陳穗祥
嘉義事發明人協會
各類童玩介紹
單一童玩介紹
科學童玩
童玩的歷史
世界童玩簡介
現代電子童玩
童玩相片集
童玩部落格
玩童玩童玩
寫信給我
太陽能賽馬童玩

(全世界目前只有兩台,此為手工打造的原型機)

*適合1至3人一起玩。

科學原理
玩的人手握住桿子末端的握把,壓下燈光的啟動按鈕,燈光亮起後,移動握把,將燈光對準馬後方的太陽能板,馬兒即會開始移動,此時您要想辦法將燈光「垂直」的照射在太陽能板上,馬兒才能跑的最快,看誰可令馬兒先跑到終點者為勝,馬兒到終點後會自動在返回起跑點待命,此為太陽能結合競賽之童玩。

超級比一比
運用半導體製程的太陽能板,吸收燈光的能量轉化成電能,再由電能轉變成機械能推動馬達旋轉,經變速齒輪箱而帶動馬兒的前進。太陽能是世界最乾淨清潔的能源之ㄧ,童玩能與太陽能科技結合,民眾可以在玩樂中體會太陽能的優點及妙用。

光碟賽車的由來
半導體製成的太陽能板大部分是以N型半導體及P型半導體相疊而成,當太陽光(電磁波)照射時N型半導體內會產生多量的「電子」,而P型半導體內會產生多量的「電洞」,此時如有導電線連接N型及P型半導體,則導電線上及會產生電流的流動。


延伸思考            
(作品設計人:在台灣的陳穗祥老師 請您動動腦)
1.為什麼光線要「垂直」照射在太陽板上,才能使馬兒跑的最快。
2.目前一般太陽能板吸收光線轉換成電能的效率是20%以下,太空級的太陽能板效率也只有約40~50%,如您能製造出效率達80%以上的太陽能板,那會有許多人捧著金山、銀山要來跟您交換這個秘訣,您是否有興趣研究看看?

回上頁
   
版權所有©陳穗祥先生  網站設計:REMUX 網站平台:智邦生活館
聯絡電話:0919-897-866 E-mail: vvv123v@yahoo.com.tw 最佳瀏覽: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