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穗祥
嘉義事發明人協會
各類童玩介紹
單一童玩介紹
科學童玩
童玩的歷史
世界童玩簡介
現代電子童玩
童玩相片集
童玩部落格
玩童玩童玩
寫信給我
光碟賽車

科學原理
為什麼光碟賽車手放開就自動會前進呢?橡皮筋的扭曲變形是可以將能量儲存,橡皮筋回復之過程可以將能量慢慢釋放出來,而使筷子旋轉,由於筷子的末端頂住地面,故使光碟片製程的車輪旋轉而前進。

超級比一比
看誰做出來的「光碟賽車」可以跑的最遠?就能獲得獎品。


延伸閱讀

從前媽媽辛苦的為孩子縫補衣服上的破洞,?線都是木製線軸纏繞成一捆,?線用完後木製線軸就沒用了,故有位發明家就想出利用木製線軸加一條橡皮筋及一段蠟燭和香的末端,就製造出一種很好玩的童玩「線軸車」,而光碟賽車是由「線軸車」演化而來。現在的高手可以很容易讓光碟賽車跑超過50公尺遠哦!。


延伸思考
            
(作品設計人:在台灣的陳穗祥老師 請您動動腦)
1.為什麼光碟賽車會愈跑愈偏?有些人說這是單邊受力(只有一邊有筷子拖著地面)的原因,您能想出辦法改善這個問題嗎?
2.您能製作出像汽車一樣有四個輪子的光碟賽車嗎?(兩個光碟賽車如何「加」在一起?)

回上頁
   
版權所有©陳穗祥先生  網站設計:REMUX 網站平台:智邦生活館
聯絡電話:0919-897-866 E-mail: vvv123v@yahoo.com.tw 最佳瀏覽:1024*768